close

文:書包客-湛于欣  攝影:湛于欣

IMG_20140426_095135.jpg  

今天書包客們來到經過漫漫歷史長河與鄭成功薰陶下的國姓鄉,但是這次我們可不是要來挖掘國姓爺的秘辛;而是要來尋找國姓鄉的咖啡香。經過羊腸般蜿蜒的鄉間 小徑,進入國姓鄉,來到國姓鄉中心的集散地。遠遠的就看見鄭成功的雕像轟立在道路之間。有趣的是,在鄭成功的雕像前,就是我們這次要尋找的咖啡香的原料 ──咖啡豆。

 

IMG_20140426_095209.jpg

 

IMG_20140426_095349.jpg

 

走近一看,一位婦人拿著靶子鏟著咖啡豆。原來她就是這次要採訪的林園咖啡的老闆娘。上前一問,原來老闆娘看到外面天色漸陰,可能快下雨了,所以急忙出來查看曬在外面的咖啡豆。

 

513781332  

 

IMG_20140426_095241.jpg  

 

咖啡豆整整齊齊的躺在地上,分成兩個漸層,一個是顏色較深且較潮溼的咖啡豆(左圖),另一個是顏色接近淺白較乾燥的咖啡豆(右圖)。

 

你知道這兩種咖啡豆的區別嗎?原來左邊較深且未剝皮的豆子叫作「蜜處理」,用「蜜處理」泡出來的咖啡味道較甜且香味細緻、降低酸度。

 

我試著拿起一顆「蜜處理」的咖啡豆,哎呀!黏糊糊的,這是因為「蜜處理」保留了一層剛剛好厚度的黏質果肉層,且不經過發酵而是讓它自然曬乾之後才剝去他的皮。

 

再來就是右邊的顏色較淺的咖啡豆,則是水洗豆。水洗豆需要用機器去除果皮、果肉,剩下的部分則進行發酵。水洗發酵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,

 

所以水洗豆的咖啡酸味會較高,且經過水洗法的咖啡豆看起來閃閃發亮,賣相十分好。但是水洗豆的成本卻也最高,需要用掉大量的淨水,且通常五倍的咖啡豆經過水洗法後,能使用的只剩下一倍。

 

(下一為蜜處理的咖啡豆,下二為頂級圓豆,下三為水洗豆,下四為日曬豆)

513781665     513781668    

513781662    513781671  

 

日曬豆是最古老也最簡單的處理法,以這種方式處理的咖啡豆泡成咖啡後,果香味較重,因為生豆在果肉裡面自然乾燥,吸收果肉的精華,所以保留了果香的滋味。

 

高級圓豆則是自然形成的咖啡豆,它的口感佳,風味獨特且細緻。

 

IMG_20140426_102156.jpg  

 

市場上的咖啡分為兩大品種,分別是阿拉比卡(Aribica)以及羅布斯塔 (Robusta),至於在這裡所看到的咖啡都是阿拉比卡。

 

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是屬於精選咖啡,因為它生長在高山上,泡出來的咖啡濃郁且風味佳,且因為它生長在高山上,所以海拔較高,咖啡因也就比較低。

 

(p.s至於羅布斯塔則是多用在即溶咖啡。)

 

IMG_20140426_101538.jpg

 

IMG_20140426_102303.jpg  

 

介紹了那麼多的小知識,總算可以回到正題了──林園咖啡。聽老闆娘說他們從94年就開始咖啡豆的種植,而且自己還擁有一片咖啡園,

 

聽見老闆娘這麼說,我們不禁開始好奇為什麼做咖啡?剛開始是什麼行業呢?原來是因為剛開始這裡的居民大多種植檳榔樹,

 

一片片的檳榔樹海掩蓋了南投國姓美麗的山區,隨著時代的改變,年輕一輩的人們不喜歡吃檳榔,而是追求更高尚的生活品質。

 

所以老闆娘決定種植咖啡,就這樣,林園咖啡誕生了。

 

IMG_20140426_101550.jpg  

 

IMG_20140426_101236.jpg   

 

發現可愛小栽植皿的咖啡豆~

林園咖啡不只在國姓鄉發展,聽老闆娘說最近才跟微熱山丘合作,微熱山丘推出的咖啡就是採用林園種植出來的咖啡豆喔!

另外他們更入圍96年的古坑咖啡比賽。

 

IMG_20140426_103544.jpg  

 

我對於咖啡的印象是苦澀,害怕苦澀的我總是喜歡在咖啡裡面加入滿滿的砂糖,懂咖啡的友人還經常嘲笑我在喝糖水。

然而當林園的老闆娘端出一杯現煮的黑咖啡時,我皺眉、接過、啜飲、舒展。這杯咖啡是水洗咖啡豆,入口沒有一點澀味,不像平常咖啡店的黑咖啡,

有如喝苦藥般的澀味,原諒我不太能形容這種順口的味道,也許好奇如你,能來一趟國姓,品嘗一口林園咖啡,替我空白的味覺填上一點新鮮的色彩。

 

--資訊--

 

林園咖啡

 

官網:http://www.lincoffee.tw/

 

電話:049-2722016

 

地址:南投縣國姓鄉國姓路433-8號

 

e-mail:xpro406@hotmail.com

 

 

 

fb列.png  
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avel.nantou

文:書包客-蔣于嘉

arrow
arrow

    南投夏日風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